English

谢添十八岁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马锐

谢添荣获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高荣誉奖,却没能去领奖。人们从颁奖晚会上放的录像中看到,病床上的谢添瘦得可以,脸都有些变形了。谢添,这个有着十八岁心气的老爷子经过十个月的病床生涯,如今怎样了?

1998年底,谢添从加拿大回到北京就染上了流感,本来没当回事。也许出国太累了,由流感引起肺炎、肺心病、肾炎等数病并发,导致心力衰竭,昏迷了两三个月。医生认为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五。和他病情相似比他年轻的几个病友都没抢救过来,85岁的谢老爷子却抢救过来了。目前,已经可以由人搀着走几步,可以坐轮椅出去晒太阳……脸部的变形只是插管时下巴脱落,牙又没镶好的缘故。

更让人高兴的是他的心气。谈到此次抢救,他笑道:“传说我已经走了。我怎么能走呢!我欠影迷的债还没还完呐!”“这次我又多了一种人生体验,一种生活积累,一种许多演员体会不到的生活。”

谈到金鸡奖的最高荣誉奖,他激动地说:“我怎么承受得起呢!这不是加重了我对电影的责任,又增加了我对影迷们的债吗!”

为了还债,他决心努力锻炼,早点康复。说着,他两手左右划开做起了以前常做的“就地蛙泳”,不过在床上变成了“就地仰泳”。我对他说:“快养好身体,还记得六年前你和我约好的事吗?”

“当然记得,我不是答应你90岁再演个好戏吗!”(《大众电影》1999年第12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